大师名作绘本:《背影》

罗宾的时光阁: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胖矮的老爸爸两手用力撑着,吃力的翻过月台最后整个人几乎趴在地上,只为买橘子给儿子。”这是现代著名散文家朱自清笔下的著名散文《背影》。


       意大利插画家克拉迪奥耗时两年,以铅笔素描加上淡淡色彩,勾勒出文中情境。把1300多字《背影》用102幅图画来表现博大的父爱。


       克拉迪奥显然是说故事及分镜高手。整个故事的画面语言运用流畅自如,大量的特写画面、人物和空镜的对比,及时到位的全景、近景的切换,以及对分镜娴熟的掌握,和节奏恰到好处的控制,看书人彷如在看一部无声电影,镜头的推拉摇移潜移默化的带领看书人的情绪随着画外音跌宕起伏。


       文中父亲翻过月台去买橘子的画面,以车厢的窗户代替镜头,看着胖矮老人走向月台,接着镜头拉近,用三个连续画面交代老人爬上月台的动作。最后一张人几乎整个趴在地上,非常吃力。接着特写镜头画出朱自清大颗泪珠落下、眼镜起雾,并摘下眼镜拭泪,然后跳接一双布满绉纹的手捧着黄澄澄的橘子,代表父亲对他满满的爱,整段图像的连结流畅。


       绘本对色调处理也十分高明,全书的主色调用了黑灰白,但灰里都又掺了橘色,夕阳,晚霞,罩了余辉的窗棱,灯光都是橘色。尤其是点睛的橘子,代表了父子之间浓浓的情谊。有了这抹橘子样的红,才突破了黑灰白的清冷阴暗,让看书人有温暖的感觉和爱的体验。尤其在我看到父亲手捧橘子的一页,画面中心浓烈而鲜艳的一捧橘子,分明就是父亲捧出了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部感动人心的绘本。我们看着看着,耳边似乎响起一个声音,用饱含深情又略带伤感的语调,为我们读出自己藏在心底深处的懊悔。正如故事结尾的一片晚霞,余味悠悠,叹之枉然。这是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最好的注解,是为人子女者最大的遗憾。


【延伸阅读】

 

       朱自清《背影》:压抑的父爱每句都是画面


     朱自清生于一八九八年,是民初著名作家,《背影》是他在民国十六年的创作,描写民国六年冬天他从北京回到徐州和父亲相会的往事。时逢祖母过世、父亲工作不保,家中笼罩着低气压,不过父亲却一直把廿岁的朱自清当成孩子对待,让朱自清很不是滋味。


     就在朱自清打算回北京念书的前夕,父亲在车站的小动作感动了他。朱自清用朴实文字写下父亲翻过车站月台为他买橘子送行的过程,吃力而有些可笑的动作及老态,让他泪流不止。


       《背影》通过朴素真切的语言,表现了父亲的一片爱子之心和儿子对父亲的思念之情。它是一篇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朽文章,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。《背影》之后再无《背影》。


       插画大师克拉迪奥


     克拉迪奥生于一九四九年,曾获南斯拉夫贝尔格勒金笔奖,也曾入选波隆那国际儿童书插画展,曾经赢得一九九四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(UNICEF)年度最佳插画家荣衔,擅长以平实的铅笔素描加上色铅笔表现。《背影》是克拉迪奥首度描绘华人作品,他淡铅的画风,确实颇具朱自清散文清隽沉郁,文笔清丽的特点。


       西方经典可以透过电影、戏剧、绘本等多种媒材,不断被传颂,华文经典做得到吗?格林文化希望从绘本出发,与国内外一流的插画家合作,重新发现华文经典的美好。


图片来源:

格林文化名家绘本
作者: 朱自清 文 / (意大利)克拉迪奥 图
出版社: 汕头大学出版社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浮生若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